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丹凤县】借鉴“枫桥经验” 创新“五项措施”

——丹凤县开展常态化医保矛盾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16 15:21:58

5744

为深入开展医保领域“三个年活动”,丹凤县医保局积极借鉴“枫桥经验”,创新实施“五项措施”,全力做好常态化医保矛盾化解工作,切实维护参保群众的根本利益。

加强领导做民仆。县医保局度重视信访和群众投诉举报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医保矛盾信访化解处理常态化工作机制,主要领导靠前主抓,重要信访案件领导亲自督办,实行专人负责,及时和相关部门、镇、村对接,形成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的责任机制,全力化解医保信访咨询投诉问题。同时,组织开展“下沉式”培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让每位医保经办人员都成为群众身边“宣传员”、“代办员”,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大宣传暖民心。在县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建立宣传阵地,定期播放医保政策规定和温馨提示,结合巩固拓展医保帮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安建设、“医保政策进万家”等,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医保政策“五进”宣传活动,发放入户宣传张贴政策明白纸政策问答、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慢性病政策宣传折页等近20万份,做到了困难群众全覆盖,让医保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不断群众医保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畅通渠道听民声。及时公开医保服务事项清单、投诉举报咨询电话等,在政务大厅和单位门口设置“意见箱”,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医保微讲堂”,畅通投诉举报咨询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公开征集参保群众对我县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建,今年来处理来电、来信信访投诉163件,办结率100%。

“枫桥经验”纾民困。与县税务部门协作,借鉴“枫桥式”矛盾化解成功经验,专门成立了“医疗保障政策咨询矛盾调解工作室”,制定《“枫桥式”医疗保障政策咨询矛盾调解流程》、《医疗保障咨询调解员管理制度》,安排业务干部对来访来诉群众及时接待,妥善解决群众医保政策咨询、矛盾调解方面问题。累计接待政策咨询44人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30件。

定期回访顺民意按照“四必访”的原则,对前期已经受理、调处的矛盾纠纷进行跟踪回访“回头看”,切实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从源头上消除了不稳定因素,巩固解决成果,确保工作实效。在医保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思想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实现对信访投诉事项的多元化解。回访信访案件133件,满意率均达到99%以上。

(供稿:丹凤医保局  陈璐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