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丹凤:开拓创新,争创一流

——丹凤县职工医保工作亮点频出

发布日期:2022-07-26 16:44:44

16517

今年以来,丹凤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紧紧围绕市、县医疗保障局对职工医疗保险安排和部署,紧密结合职工医保的政策特点和对象特点,创新思路,争创一流,使得各项工作亮点频出。

基金征缴工作亮点:

职工医保基金征缴坚持应保尽保、待遇全覆盖的医疗保障工作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政策标准、征缴程序和时间节点全力开展征缴工作。我们从2022年1月10日开始,建立职工医保征缴台账,设定10周时间,实行征缴工作周报告制度。各小组每周五本周缴费单位名称、人数、金额,汇总征缴进度登记销号,对未及时缴纳的单位再督促、再提醒,防止参保单位不重视,推诿拖拉。到3月15日10个工作周满,在对各小组进行评比奖惩的基础上,成立督导专班对未参保单位开展专项督导、发出督导意见书、告知逾期责任,并由单位盖章、负责人签字。将逾期责任告知到位,防止后期医保待遇问题不稳定事件发生。 

图片4.png

面对刚刚更换的新医保系统的不稳定和不完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比如系统缴费核算结果错误,系统不明原因的少人或者多人,比如新系统的人员调动非常麻烦,比如新系统没有缴费明细等等。中心经办工作人员没有抱怨,没有消极等待,而是积极采取各种办法,化解系统新系统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于系统缴费核算结果错误等问题,每次系统核算后再用手工计算一遍,如果核对无误才会最终将征缴单交给参保单位;对于新系统没有缴费明细等问题,工作人员没有等靠,积极动脑子想办法,自行设计出职工医保明细自动计算模板,只要把单位职工的姓名、工资等信息复制到模板上,就会自动生成每个职工应交的单位部分和个人部分医疗保险费。

经过全体职工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讲奉献、比赶超,按时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截止2022年3月25日,我县单位及职工实现参保100%全覆盖,征缴职工医保基金7985.58万元,征缴进度居全市第一,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年参保征缴任务,有力保障跨年度职工医疗保障待遇持续享受,解除广大干部职工医疗保障后顾之忧,为我县2022年职工医保工作顺利开展起好步、开好局。

图片5.png

异地就医工作亮点:

顾全大局,扎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大政方针和要求。全市从2021年11月至今,异地结算这块费用由于系统等多种原因各县区都一直没有给医药两定机构兑付结算,严重影响了两定机构的异地直接结算积极性。在省“百日百县”督导调研组来我县调研后,在督导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清单中,专门指出了各县区没有及时兑付医药两定机构异地结算费用的问题。我县没有找借口,没有拖延,立行立改,在2022年7月初,从紧张的周转金中挤出一部分资金,在全市率先兑付了从去年2021年11月至2022年6月的定点医院和药店的异地住院刷卡等费用,打消了两定机构的顾虑,激发了两定机构直接结算异地就医购药费用的积极性,推动了省内异地和跨省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在我县的全面推进和落实。我县按照省市要求,建立跨区域医疗保障管理协作机制﹐截止目前,我县已经有县医院、中医院、博爱医院、江南医院、妇幼保健院等5家定点医疗机构,和75家定点药店可以实现省内和跨省直接结算联网,而且已经实际直接结算异地就医购药人次1944人次,41.67万元。其中省内涉及西安市、咸阳市、榆林市、延安市、渭南市、韩城市、铜川市、宝鸡市等地区1937人次省内异地就医购药,省外涉及湖南省浏阳市、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忻州市等地区7人次跨省异地就医购药,超额完成省市要求各县至少开通一家跨省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药机构的目标。目前我县职工医保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率和核报兑付率在全市稳居第一。

图片6.png

同时,规范并畅通网上便民服务通道,推行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不见面”“线上办”服务方式,异地就医备案服务结算率达到100%、限时办结率达到100%,现场办结率达到100%。

图片7.png 

医保核报经办工作亮点:

对医保核报经办工作存在的疑难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不推诿不扯皮不拖延,积极想办法,通过上门服务、请示上级部门、积极联系系统工程师、采用灵活报销等方式,以及和两定机构、财政、税务、民政、工会等部门密切协作,及时解决了在住院、急诊、特药、慢病、透析、退卡、新旧系统切换形成的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让困难职工享受到了国家医保政策的温暖和关怀。比如通过多次联系省市工程师最终解决了因系统原因一直无法清退个人账户和无法报销住院费用的十几名家庭困难的退休环卫工遗留问题;比如通过开会研究,采用灵活报销方式解决了多名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职工在系统“零星报销”模块中只能核报几百元透析费用的问题;比如通过积极联系省市医保和税务系统工程师,加班加点,仅仅一天就全部处理了因今年4月初医保征缴系统和税务对接造成的一百多个单位几千人缴费划账的问题,保证了我县参保职工顺利刷卡和就医,化解了大量潜在社会矛盾。

图片8.png 

用款计划工作亮点:

由于目前职工医保是市级统筹,需要每月向市局申报用款计划,市局经过审核无误后按用款计划进行拨款,县级医保中心才有资金兑付两定机构垫付的就医和刷卡费用,才有资金报销拿回中心结算的市外生育、特药、特检特治、急诊抢救、外伤住院等职工就医费用。

没有准确无误的用款计划,市局是不会拨款的,而且你如果上报的迟,那么市局也会给你拨款迟。所以每月及时上报上月的医保费用汇总和用款计划就是股室工作人员的头等大事。但由于填报的用款计划过于复杂,需要将各医院药店申报的医保费明细和系统核对无误后,将本月的住院费、急诊抢救费、特检特治、特慢病、特药、透析、门诊刷卡、药店购药等几万组数据,按照在职、退休等指标和7县区和市本级8个参保区域进行分类计算统计,还要对我县130多个协议两定机构单独进行医保刷卡的人次、金额等分类统计,还需要各个项目间的数值计算和逻辑关系不能出错,填报非常麻烦,而且医保系统目前还没有这类自动生成用款计划的功能,只能手工进行筛选分类、计算填报,往往填完一个月份的用款计划和刷卡分类汇总明细表,平均需要四五天时间,而且经常出错,耽误了上报时间和市局拨款的进度。为了提高填报用款计划的效率和准确率,职工医保股在股长赵丹宁的带领下,潜心研究,经过无数测试,终于在今年3月份研发出一套自动填报每月用款计划和两定机构刷卡分类统计明细的模板,可以根据原始数据进行自动填报,过去需要四五天时间,现在只需要四五妙,而且准确率大为提升,只要原始数据无误,准确率就能达到百分之百。所以,从今年3月份起,我县职工医保用款计划每次上报时间都是全市第一,而且准确率百分之百,促进了市局职工医保资金的及时拨付,促进了我县两定机构医保费用的及时兑付,形成了整个职工医保经办工作的良性运作。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医保管理工作亮点:

职工医保的政策性非常强,有许多不予报销的范围和规定。我们坚持原则,严格执行职工医保各项政策规定。虽然日常经办工作非常繁忙,而且人力不足,但还是抽调人力坚持每月到两定机构进行随机检查和抽查至少三次以上。截止2022年6月底,查处各类问题二十多件,拒付各种不符合政策或违规的医保费23.46万元,追回违规报销的医保费1.58万元。

在日常经办工作中,动脑子,想办法,查漏补缺,堵塞因各种原因形成的漏洞,比如,对特检特治患者用可以反复打印和复印的电子发票报销的问题,对个人账户退卡系统可以多次打印清退结算单的问题,我们除过让患者填写承诺书外,还制作了电子发票报销和个人账户退卡数据库,对这类报销人员在数据库先查询以前有没有重复报销记录后,才会正式上机进行系统操作结算,并制定了一些其他防范措施,杜绝了这类患者可以多次重复报销这一问题的漏洞。

图片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