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丹凤县医保局 “部署---落实---培训---督导” 三级体系全覆盖 医保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7-22 16:41:11

16291

丹凤县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提高站位、精准施策、授之以渔训、夯实责任等一系列举措,设立12个镇办“医保服务站”、157个村级“医保服务室”,做到“县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点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定基调。按照国家医保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的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汇报,要求把构建基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基层,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切入点,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将县镇村三级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全县重点工作观摩内容,确定县政府分管领导总负责,县医保局牵头具体组织实施,镇办配合,按照“一次性铺开、一次性建成、一次性投入使用”的工作思路,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全县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方案,采取分工负责制,将部门协调沟通、起草汇报文件、拟定职责制度、镇村摸排踩点、设备配置、人员聘用培训等事项,实行责任到人、明确时限、每周通报等措施,强力推进全县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精准施策,条理分明抓重点。一是积极争取支持。及时提请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县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做出系统安排。县政府办下发了《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的通知》(丹政办发[2022]26 号),县医保局印发《关于做好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丹医保发[2022]24 号),对全县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二是健全镇村服务机构。按照县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在建强县级医保服务“龙头”的基础上,全县12个镇办社会保障服务站全部加挂“医疗保障服务站”牌子,157个村(社区)设立“医保服务室”,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增设医保服务一站式联办窗口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服务柜台明确镇级医保专干19名,聘请村级医保联络员157名,健全镇级“枢纽”和村级“网底”。三是统一工作标准。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咸阳旬邑、西安市三原县、汉中市、固镇县的经验做法,结合丹凤实际,落实“六统一”“四最”的标准要求,统一镇村医保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工作职责、经办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流程,制定6项便民措施、8项经办服务制度,首批下沉经办服务事项24个,形成资料汇编,组织镇村对照落实。四是积极争取资金保障。积极主动争取全省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县财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将镇办医保服务工作经费、村级医保联络员工资近60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对医保专干和联络员培训专门列支11万元经费予以保障。县医保局为每个镇(办)医保服务站配备办公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和一个档案柜,安装医保信息系统,为镇医保服务站、村医保服务室制作统一的铭牌、制度、流程、职责等,确保下沉医保经办服务事项顺畅运行。

授之以渔,全面培训提能力。成立培训专班,组织全系统业务骨干,确定医保制度改革、居民和职工医保政策规定、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医保基金监管、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医保信息平台操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等10个方面内容,精心制作PPT课件,统一印刷成册。集中2天时间,组织全县各镇办分管领导、医保专干、村医保联络员等,围绕医保法律法规及经办业务政策、理论考试考核、医保系统现场操作实战等三个阶段开展培训,突出实用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力求理论联系实践,为全面开展基层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夯实责任,常抓不懈稳长远。建立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将12个镇办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定期通报进度,强力推进。镇(办)政府成立“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1名班子成员分管辖区内医疗保障工作,并担任医保服务站长,实行双重管理,行政上镇(办)统一管理,业务上接受医保部门指导,做到人员相对稳定,医保经办服务可持续,防止“一建了之”县医保局定期对各镇办进行督查指导,按照服务职责和考核办法,落实“好差评”制度,现场指导督查网络系统运行情况及各镇工作人员操作情况,遇到问题现场指导现场解决,确保群众家门口的医保体系稳健运行长效服务,满足了群众就地就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