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5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1 08:26:57

4284

王晓川、董秀斌、魏长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稳定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缴费标准的建议》(22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参保缴费及财政补助标准,均由国家按年度确定并动态调整,各省根据国家要求贯彻执行。2021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缴费标准为280元,较2020年缴费标准增长了30元。这是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确定的统一标准,市级行业部门没有调减的权限。

二、建立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是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现阶段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主要由各级财政补助和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构成。基金管理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适度保障,略有结余”的原则。随着社会物价指数长,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扩大医疗费用也在不断增长同时群众的就医需求也在快速增涨,门诊住院病人逐年上升,加大了医疗费用支出。为适应医疗需求增加,一方面需要加大医保支出控费,另一方面,需要增加医保资金投入。因此,筹资额度也必须随之增加。

三、目前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定期调整,主要用于提高参保群众待遇水平。一是提高住院报销水平和封顶线。二是提高了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三是扩大了门诊的保障范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