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1 08:26:08

4413

郑安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合理运用合疗资源减轻人民群众合疗费用逐年上涨压力》(7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现阶段主要由各级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构成。基金的管理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适度保障,略有结余”的原则。筹资标准是由国家指导,决定2020年我市城乡居民缴费标准为800元每人,其中个人缴费250元,国家财政配套资金550元。总体来说,政府投入增幅远大于个人缴费,已经成为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最主要来源。

二、扩大保障范围。医疗费用在不断增长,群众的就医需求也在快速增涨,门诊住院病人逐年上升为适应医疗需求增加,一方面需要加大医保支出控费,另一方面,需要增加医保资金投入。因此,筹资额度也在不断增加,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定提高

、加大监管力度每年对城乡居民医保管理部门和经办部门进行常规督导检查、不定期飞行检查、运行数据分析、畅通举报电话等措施,保证医保基金安全,提高基金使用率和医保待遇水平。

关于您提出“堵绝私立医院参入合疗体系”的建议。国家在201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规范我市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险服务水平,完善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快推进基金监管有关文书、程序规范和相关标准的制定。扎实推进医保基金日常监管、飞行检查等工作,并统筹推进智能监控、举报奖励、综合监管、信用管理、社会监督等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多措并举防止基金“跑冒滴漏”,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