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柞水统筹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11-06 10:31:26

6022

柞水县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及社会兜底保障力度,统筹推进脱贫攻坚。

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工程,开展电焊工、手工编织、服装加工等“委托式”培训260多期,精准做好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对接联络,有序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充分发挥终南山寨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科投公司县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孵化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

发展各种主导产业。系统推进木耳产业发展,全县9个镇办建设100万袋规模的示范基地30个,累计引进和培育中博、野森林等大型农业龙头企业9家,发展专业合作社44个,培育种植大户2000多户。依托资源区位优势,发展休闲农家208个,云林小屋等民宿5个,就地解决贫困群众景区就业2万人。加速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扶持盘龙等3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

强化搬迁后续帮扶。结合搬迁群众实际情况,大力实施产业开发服务、精神风貌提升等工程,小岭镇黄金移民点等9个扶贫产业园,带动1797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567人。亿昇小区社区工厂、红岩寺月亮坪社区工厂正在加紧建设,中坪社区体育用品社区工厂、窑镇社区中药材加工社区工厂、阳光小区家政公司已投入运营生产。

加强社会兜底保障。县上坚持“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原则,动态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民政兜底保障和帮扶范围,密切关注排查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深入排查今年238户790人兜底保障等政策是否应享尽享、应助尽助。对32名社会散居孤儿、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为520名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