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工作动态

【媒体报道】您交医保了吗?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这样缴费!

发布日期:2020-11-06 15:30:09

5674

2021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参保个人集中缴费时间从9月1日至12月31日,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近期,《秦风热线》邀请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赵峰;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副处长卢磊解读《关于2021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就大家关心的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对象;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等问题进行详细介绍。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 赵峰(中)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副处长 卢磊(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 (左)


赵峰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对象是哪些?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对象是哪些?

一、具有我省城乡居民户籍或取得我省居住证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非从业居民。

二、统筹区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成人院校)、科研院所(以下简称高校)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不含在职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中专、技校学生。

三、统筹区内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确有困难的,可自愿选择参加户籍地或长期居住地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四、原城镇集体企业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可自愿选择参加户籍地或长期居住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五、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不得重复参保。

六、在我省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居住地按照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七、新生儿及其他按规定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

          赵峰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原则有哪些以及参保地以什么为准?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原则有哪些以及参保地以什么为准?

原则:(一)应保尽保原则

           (二)年度参保原则

           (三)不重复参保原则

           (四)责权对等原则

           (五)税务征缴原则

       参保人选择的参保地必须为户籍地或居住地。参保地选择必须与户籍地或(和)居住地一致



赵峰

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是多少以及参保缴费的时间?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原则有哪些以及参保地以什么为准?

标准:2021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暂为830元,其中:财政补助每人每年暂为550元,个人参保缴费标准每人每年280元。财政补助远多于个人缴费。筹资标准中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约为2:1。即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交一份,财政补助约两份
时间:全省设置集中缴费期。2021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参保个人集中缴费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集中缴费期后,只有特殊人群可继续缴费参保,缴费标准和待遇享受期将出现变化


赵峰

参保人员待遇享受期有什么规定?

参保人员待遇享受期有什么规定?

2021年度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一)普通人群应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待遇享受期为2021年全年。

(二)新增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开放绿色通道,待遇享受期为扶贫部门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之日的次月算起。

(三)2020年新入学的大学生,统一参加学校(校区)所在地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自缴费完成之日享受待遇。

(四)全省应届毕业的参保大学生,在陕西省的医保待遇享受期延续到当年年底。

(五)其他不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的需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特殊人群,按规定缴费后,待遇享受期自缴费之日的次月起。


卢磊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

社会保险费处副处长

参保人员待遇享受期有什么规定?

城乡居民缴费渠道是什么?

(1)线下缴费渠道:主要包括合作商业银行网点的柜面、自助柜机具(含自动柜员机、智慧柜员机、E终端)。线下渠道,缴费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本地市税务部门公布的合作金融机构的任一营业网点窗口办理缴费。

(2)线上缴费渠道:主要包括各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云闪付APP等。







卢磊

税务部门兜底渠道有哪些?

税务部门兜底渠道有哪些?

一、社保费代收客户端为给集中征收城乡居民社保费的学校、街道、社区、村委会等组织机构提供方便快捷的社保费申报、缴纳等渠道,省税务局统一部署应用了社保费代收客户端。各地税务部门明确集中代办缴费业务的机构,可以使用社保费代收客户端,代办分配的参保人员的缴费业务。
二、办税服务厅全省范围内的各办税服务厅,除了所有窗口支持税费业务“一窗通办”外,还在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设立社保费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兜底办理各类社保费缴费业务。缴费人前往办税服务厅缴费业务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户籍证明)、居住证、医保参保登记证明等相关有效身份证明办理缴费。





卢磊

如何打印缴费有效凭证?效凭证?


税务部门征缴费款入库后,及时将缴费明细信息传递给医保部门,医保部门根据税务部门传递的上解(入库)信息完成权益记录,以权益记录信息作为缴费人的报销依据。因医保部门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电子征缴数据记录权益,因此在缴费后最多2-3天后,均可以通过缴费的商业银行、本地办税服务厅或缴费的社保费代收客户端、本地医保部门查询到本人的缴费记录;也可以按照本人需要,通过本地办税服务厅或缴费的社保费代收客户端打印《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

一、通过承办缴费业务的商业银行缴费,可以打印如下纸质凭证:

(1)商业银行柜面缴费的,商业银行开具《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专用票据》(财政监制)

(2)通过商业银行自助机具(含E终端、ATM机、智慧柜员机等)缴费的,开具缴费小票,或在缴费的商业银行网点补打《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专用票据》(财政监制)

(3)通过商业银行网上渠道(含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公众号等)缴费的,有网上缴费记录,可在缴费的商业银行网点补打《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专用票据》(财政监制)

二、通过社保费代收系统客户端缴费,可以打印如下纸质凭证:
可以在费款成功缴纳后的2-3天,在本地办税大厅开具《税收完税证明(非印刷)》
三、通过办税服务厅缴费,可以打印如下纸质凭证:

(1)办税服务厅窗口现金缴费的,税务机关出具《税收缴款书(税务收现专用)》

(2)办税服务厅通过自助机具缴费的,开具缴费小票。

(3)办税服务厅也可以办理其他渠道缴费后,补打《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