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商南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发布日期:2020-07-14 09:49:16

5069

今年以来,商南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补齐各项短板,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商南县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面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结合实际,落实农村低保、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瞄准短板漏项,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完成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准备,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贫困村网络全覆盖,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以及贫困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等任务。

县上补齐“义务教育有保障”短板,强化“七长”责任制,坚持“一生一策”控辍保学,精准落实资助政策,完成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建学校建设、农村中小学旱厕改造任务,持续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倾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有学上、上得起学,促进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补齐“基本医疗有保障”短板,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一降、两免、三提高、三保障”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县域内实行定点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确保政策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达到80%-85%。补齐“住房安全有保障”短板,建立完善“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对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全覆盖核查,确保所有农户住房安全。补齐安全饮水短板,加强农村安全饮水设施管护,持续增强农村饮水设施稳定性、可靠性、长效性。全面落实“县有组织、镇有人员”的回访机制,形成“发现-核实-解决-反馈”闭环管理模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反馈。

统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县级自查发现问题,以及群众通过信访、网络留言等反映问题,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推进问题整改,将“三排查三清零”作为问题排查整改的重要抓手,边查边改、边改边查,完善问题清单台账,细化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能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真改彻改、全面清零,以问题整改助推脱贫任务按期完成,促进脱贫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