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镇安创新四个治理巩固脱贫成效

发布日期:2020-07-11 09:48:24

5151

近年来,镇安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为民服务贯穿扶贫工作始终,创新四个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路径,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户分三类”重关爱。针对扶贫领域信访案件多发问题,将农户分为勤劳致富户、脱贫光荣户、重点关爱户和贫困户四种类型,分类进行民主评议、挂牌公示。并对脱贫致富户、脱贫光荣户召开大会进行表彰奖励;将介于贫困与非贫困户之间不具备贫困对象识别条件的农户作为重点关爱户,明确帮扶责任人并落实重点帮扶措施,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以奖代补”解矛盾。建立健全涉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以奖代补”机制,按照简易纠纷100元、一般纠纷300元、疑难纠纷500元、重大疑难案件1000-1500元的标准,2018年以来共兑现“以奖代补”资金83.79万元,使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数量持续下降,发案率大幅降低。

“六个专班”严整治。以开展涉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涉贫案件审判执行等六项活动为重点,制定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六个专班”工作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2018年以来,全县排查涉贫矛盾纠纷302件,办结率达100%,没有发生一起涉贫越级访、集体访和非访事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侦办涉黑案件3起,打掉涉恶集团1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价值1969.87万元;公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约四会”强约束。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因“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引发的社会治理等问题,创新推行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和纳入黑名单“十条红线”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一约四会红十条”制度,狠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和不孝敬老人等歪风,扭转了约束无力的态势。在全县147个村建立了爱心超市,实行统一登记管理、集体评议积分、自主兑换物品,让“崇尚劳动、脱贫光荣”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平安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平安建设助力精准扶贫的镇安实践》被评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镇安县先后被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2019年度全省平安县”、2019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镇安在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中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