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商南“四查二十核”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7-09 09:45:04

5045

从7月1日开始,商南县紧盯剩余贫困人口清零和脱贫成果巩固目标任务,在全县开展以“四查二十核”为主要内容的“补短堵漏建机制”专项行动,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户户硬、村村硬、项项硬。

商南县“四查二十核”是指,一查住房问题,核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核是否存在无房户问题,核是否存在住危烂房屋问题,核是否还存在住简易房问题,核是否还存在老人住危房问题,核是否存在家庭成员投亲靠友问题,核旧宅腾退是否彻底。二查饮水问题,核水质是否达标,核水量是否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核是否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是否有备用水源、到户备用水源是否明确),核安全饮水管护是否到位。三查收入问题,核群众收入是否存在返贫风险,核收入核算群众是否认可,核收入来源是否稳定,核收入是否明显增长。四查长效机制问题,核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落实情况,重点看监测户、边缘户及因灾户是否排查帮扶到位,致贫返贫风险是否及时消除,危房动态监测机制是否落实;核稳定增收的带贫益贫机制落实情况,重点看经营主体和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是否长期稳定;核扶贫资产管理机制落实情况,重点看扶贫资产权属是否明确、管护是否到位;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运行管护机制落实情况,重点看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经费保障是否落实、设施能否正常使用;核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机制落实情况,重点看“1+7”政策机制是否真正落地,突出问题是否有效解决。

为确保实效,商南县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脱贫攻坚工作团、镇办、“四支队伍”逐户排查、研判整改的基础上,从行业部门抽调人员组成10个入户核查工作组,同时进驻10个镇办,计划用半个月时间,突出季节性缺水户、土房户、涉贫信访户、老人户(含分散供养户)、收入风险户“五个重点”,对照“四查二十核”内容全面开展普查,并实行一天一汇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研判。对排查出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时整改。该县还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专项行动的推进及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