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镇安深化扶志扶智助脱贫

发布日期:2020-06-28 09:51:39

4659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提升扶志扶智工作质量,连日来,镇安县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脱贫成果。

县上成立以宣传部部长为组长,政府主管文教卫生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层层夯实责任。同时,将扶志扶智巩固提升工作与意识形态考核结合,纳入镇办和各单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常态化检查指导,确保扶志扶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借助载体广宣传,在全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彰显主流价值的精神支柱、行动导向作用。持续深化“四扶五风六化”活动,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进一步树立勤劳节俭、自强自立意识。开展“道德评议”活动,营造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气。开展婚丧陋俗和不良风气整治活动,倡导红白喜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开展“五大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开展文明镇村创建活动,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传统艺术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县上明确类型定奖励,对全县荣获市级以上的“脱贫明星”“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纳入市上奖励帮扶范围;对县级的各类先进人物,制定我县实施办法,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镇村级先进典型,按照《爱心超市积分管理细则》以及“红黑榜”、道德讲堂等平台,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同时,县上着力建立移风易俗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等激励机制,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励志自强文明新风,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培育群众正确的生产发展观、生活富裕观和生存价值观,促进社会风气向好向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