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镇安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8 09:06:36

4555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实现安居乐业,今年以来,镇安积极谋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建立和完善搬迁群众可持续发展长效体制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县上成立了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38名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唯一性”原则,分解细化任务,做到一项任务一个部门负责,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形成完整的任务清单。各部门及镇办安排专人负责后续扶持信息平台管理工作,确保县、镇、村三级信息及时准确录入、更新和维护,为政策决策提供坚强的数字保障。

      细化帮扶重点。完善安置小区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补齐短板,完善义务教育就学、卫生服务;完善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通过信息摸底、分类帮扶、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岗位、劳务技能培训、政府投资项目及国有企业吸纳等方式促进就业;发展和培育小区配套设施,强化安置点产业培育,发展区域特色产业,配建产业园区和社区工厂,完善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安置点社区治理,合理划分自治单元,规范小区村民自治和物业管理,促进群众文化融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创建平安法治搬迁示范小区;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探索创新管理模式,依法办理搬迁安置房不动产权登记;用足用活增减挂钩政策,完成旧宅腾退任务,分类实施旧宅基地整治。

      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县有方案、镇有台账、户有措施”原则,综合运用产业、就业、教育等扶贫措施制定精准到户的施策方案,逐点逐户建立后续扶持台账,实行分级销号管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研究、协调、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相关部门及时将行业基础数据、政策法规等后续扶持数据资料进行共享;建立问题反馈预警督办机制,对出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反馈牵头部门及有关部门,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预判尽早处置。

      严格督促督查。镇安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的权重不低于30%;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后续扶持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做好正面激励、反面警示工作;县委、县政府督查办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督查计划,联合相关部门每半年开展一次联合督查,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工作进度滞后等问题,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或纪律处分等措施,督促整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