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柞水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17 08:44:33

4582

      近年来,柞水县积极探索“以购助农”的消费扶贫新模式,通过搭建龙头企业带销、电子商务营销、旅游促销、帮扶单位助销“四大平台”,全面推进消费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培育农产品牌,打造消费名片。积极组织农业企业参加国省市举办的各类消费扶贫活动,广泛动员各大帮扶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打通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群众销售收入。抢抓总书记来柞考察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机遇,围绕木耳产品流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完善木耳产品网络品牌和质量保障体系,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为消费扶贫工作提供“质量好、口碑响、体验佳”的优质臻品。

      二是建设电商平台,壮大线上销售。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龙头企业沟通对接,扶持培育金穗、秦岭天下等一批电子商务消费扶贫示范企业,整合物流设施资源,提升供给服务水平和质量。修订完善了《柞水县电商企业扶持奖励办法》,已建成电商消费扶贫中心1个、扶贫超市1个、镇村电商服务点40个、展销中心8个,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形成农特产品从田间到消费者的全链条供应链。

      三是广泛组织动员,扩大助销范围。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农产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消费农特产品。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策划消费扶贫相关活动,推动供需信息精准对接,推广农特产品和乡村特色美食美景,鼓励农家乐和民宿客栈、宾馆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并采购农副产品。

      四是参与苏陕协作,深挖帮销潜力。将消费扶贫纳入苏陕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框架,加强与南京市高淳区的沟通衔接,在高淳区建立柞水农特产品专营店,引导高淳农特产品批发市场、商贸流通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与我县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帮助销售农特产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特产品质量,扩大供给规模。积极吸引高淳企业来柞投资兴办农特产品深加工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