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洛南组建“四大公司”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日期:2020-06-10 10:22:01

3785

       今年以来,洛南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扶贫开发、移民搬迁、村镇供水和村路养护“四大国有公司”,着力解决脱贫摘帽以后扶贫资产如何管护、永续利用的问题,扎实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

      一是采取政府监管、独资运营模式组建扶贫开发公司。由政府对公司注资,公司负责建立扶贫固定资产台账,对光伏电站等优质资产进行运营管理,加强财政注资的村级集体经济、市场主体等财政本金和分红收益日常监管。目前,全县28个光伏电站公司化管理以来运营良好,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积累,带动了群众就业。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光伏收益在10万元以上,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采取政府投资、商业运营模式组建移民搬迁公司。公司通过对搬迁安置点商铺进行招商运营,投资建设移民社区工厂和产业园区,带动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对存量安置房进行增值销售,按照有关规定对闲置国有土地进行开发,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化解易地搬迁债务;在大型安置点组建物业公司,加强安置小区后续管理服务。目前,建成了阳光庭院康平工艺、永丰长庚兴毛绒玩具、景村艾草加工等12个社区工厂和商洛核桃大市场、寺耳食药用菌等4个产业园,带动300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销售存量安置房242套,开发建设乐府湾住宅小区,可偿还搬迁债务4000多万元。在17个大型安置点组建物业公司,成立阳光庭院管理服务中心,后续服务管理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采取放权赋能、自主经营模式组建村镇供水公司。以县自来水公司为主体,赋予村镇供水公司监管职能,对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管理运营,各镇办依托集镇水厂设立供水管理站,负责辖区供水工程后续管理,形成了“公司+基层供水站+村组”管理运行机制,按标准收取水费,指导村组对集中供水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管理,确保供水设施管护经常、作用有效发挥。目前,全县780处村镇集中供水工程日常管护实现了常态化,覆盖238个村(社区)38万人,彻底解决了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四是采取管养结合、公益为主模式组建村路养护公司。由政府向公司注入养护资金,在公司加挂村级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牌子,实行“县建设、镇办管、村养护”的管理机制,公司代政府落实镇村公路养护责任,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监管作用,夯实公益岗位人员管护责任,做好超载超限、道路损毁等日常监管,加强巡查管护,着力建好、管好、护好、用好乡村道路。目前,全县244个村(社区)都有乡村公路管护人员,日常管护、保洁实现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