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商州区稳就业保民生,助推群众致富增收

发布日期:2020-06-11 10:18:35

3828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居民就业”是“六保”之首。今年以来,商洛市商州区积极落实省、市部署要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垒实脱贫“压舱石”,保障群众致富增收。

      围绕“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商州区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

      认真宣传贯彻区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脱贫防返贫政策31条支持措施,商州区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就业状况摸底排查,建立就业培训需求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夯实稳就业工作责任。

      印发《贯彻落实区委13条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就业扶贫政策落实落地工作的紧急通知》将转移交通补贴扩大至全部劳动力,明确补贴标准、简化申报程序、减少申请材料,方便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申报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商州区人社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服务方式,利用网络线上招聘等各种形式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10+ 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在商州人社公众号和村级劳务组织微信群发布用工岗位信息28期,提供岗位5.2万个。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乐业才能安居”重要指示精神,对300户以上移民搬迁点劳动力培训意愿和就业状况进行摸排调研,按意愿制定培训计划和就业基地、社区工厂配套建设规划。

      梳理各业务部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方面政策,通过官方网站、“商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政策解读和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扶持政策知晓率,方便群众浏览申请。

      建立“用工岗位信息库”,根据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岗位需求,进行精准对接,就近归集,实现天天有专车,时时能出发,“点对点”输送不间断。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万人。

      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因疫情影响暂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新增临时性公益岗985个,移民搬迁小区公益岗位338个,使1323名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

      新培育社区工厂11家,就业扶贫基地3家,带动就业58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39人,基本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增技能、有就业、能致富”的目标。在36个搬迁点成立就业社保服务工作站,确定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对搬迁群众开展就业社保后续帮扶。

      为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负担,积极落实“免、减、缓、返、补”等阶段性“援企稳岗”扶持政策,稳定区内企业就业存量,促进劳动力稳定就业。(商州区人社局 林高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