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洛南着力提升健康扶贫质量

发布日期:2020-06-12 10:04:03

3868

      今年以来,洛南县坚持精准施治减存量和疾病预防控增量的工作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贫困村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机制,狠抓问题整改,严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确保贫困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聚力推进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围绕县医院能力建设、“县镇一体、镇村一体”机制建设、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大主攻方向,巩固、完善、提升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成果。积极推行“互联网+健康扶贫”,通过建立远程会诊、远程影像等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健全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体系,完善“三重保障”制度,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扎实做好规范分类救治,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做到规范转诊、规范救治、应治尽治。

      积极做好“一查一补两落实”。把问题排查整改作为重要环节,对剩余2761名贫困人口健康信息进行全面比对核查,对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推进和整改,做好跟踪回访。同时,对历次检查中反馈的健康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拉清单、明责任、定措施、建台账,扎实整改到位,限期销号,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健康扶贫质量。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托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包扶干部和贫困户手机APP,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最大程度消除健康危险因素,从根上防止因病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