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医疗保障局 - 官方网站 !

首页 > 县区动态

山阳县医保局合力攻坚多措并举助推医疗保障工作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08 17:52:33

3929

近期,山阳县医保局围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和“四查四帮四强”工作重点,合力攻坚,多措并举,加强了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全面排查清零医疗保障扶贫问题,有力推动了医疗保障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和建设“三强两好”美丽幸福新山阳打下了坚实基础。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群众的晓率逐步提高。为全面宣传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六统一”政策,山阳县结合便于业务经办管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办事服务效率等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城乡居民医保政策、业务经办流程、业务经办管理办法等政策宣传单24万余份,门诊慢特病和门诊“两病”医疗保障卡各5万余份。将各类宣传单全部发放到了全县一般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8个镇(办)卫生院、239个村(社区)卫生室,以及县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加强了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医疗保障扶贫问题整改清零到位。围绕全市开展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和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要求,成立了6个医疗保障扶贫问题专项排查督查组,对全县18个镇(办)239个村(社区)分片分组实施了巡回督查排查。重点督查排查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一般城乡居民参保98%以上、贫困人口参保100%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是否达到80%-85%、门诊“两病”和门诊慢特病政策落实等情况。通过排查督查,各类问题全部消号清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707户106770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边缘户城乡居民363户1157人参保率100%,一般城乡居民医保参保98.22%,城镇职工医保参保和基金征收年任务全面完成。

全面推行了“四查四帮四强”防返贫机制。山阳县按照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为高质量实现“县摘帽”目标,探索建立了“四查四帮四强”防返贫机制,积极推行实施。实施“数据比对筛查、进村入户排查、民情舆情调查、反馈问题核查”的“四查”方式,对所有农户进行了常态排查、长效监测,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科学研判分析,立即整改消除隐患。把有风险和问题的户划分为“重点帮扶户、弱项风险户、政策漏点户、特殊关照户”四类对象,实施“综合施策帮、对标补短帮、跟踪落实帮、关爱暖心帮”的“四帮”措施,切实消除风险隐患。“选优培强班子强堡垒、壮大集体经济强支撑、管好两设施强基础、树立文明乡风强内力”的“四强”举措,建强组织强引领,固本强基提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通过“四查四帮四强”防返贫机制的实施,弥补了医疗保障扶贫的短板弱项,消除了风险隐患,医保系统单位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认真落实了省、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和“宣传月”、“行动月”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结合全县“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突出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成立了打击欺诈骗保漠视群众利益3个专项整治检查组,对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分片分组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做好了定点医药机构执行医疗保险服务协议、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专项检查和对漠视群众利益、欺诈骗保基金案例进行专项整治等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各定点医药机构都能够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全面维护医疗保障基金运行安全,保障了广大参保人群切身利益。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一是实施综合保障。对确诊或诊断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个人负担部分按规定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医保综合保障。二是预付定点医保资金,减轻定点医院救治资金垫付压力。向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收治定点的县人民医院预拨付资金5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患者医疗费用垫付和结算,全面保障患者医疗需求。三是落实慢性病患者“长处方”用药保障待遇。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就诊配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一定时限,保障参保慢性病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四是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及时发布“不见面”办理医保业务公告,明确“不见面”办理事项名称、办理方式和流程等,积极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实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补交材料,为参保人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待遇申报、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五是全面排查疫情,及时报告。各定点医疗机构坚持每天报告收治病患者情况,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坚持每天报告出国境、省外情况,报告与外来人员特别是从疫情高发地返山来山人员的排查情况,严格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切实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